已經有打算今天要回家了,既然租了機車到中午,就別浪費,利用短短幾小時逛逛吧!

三義濕氣似乎比較重,衣服早上還是頗濕,先把它們移到能曬太陽的地方

民宿後有完善的洗衣晾衣設備 

這是房間外面的洗曬衣空間,蠻不錯的

 

接著把行李都先整理好,詢問樓下說可以先不退房,中午要搭火車再回來載行李即可,這點還蠻好的,但是看別人網誌都有親切招呼還有早餐,我卻什麼都沒有像個孤兒一樣....

也罷,也是我自己不懂得爭取,趕快出發晃晃吧!

 

民宿就在木雕博物館的後方,但因為要門票,就先不進去了~~時間有限啊~~

木雕博物館 

木雕博物館旁的小店幾乎都還沒開工,四周空曠而寧靜。旁邊有幾條健行路線,感覺規劃很不錯,五月桐花祭想必是人山人海的。不過,這兒的步道是"四月雪",比我所知道的還早了一個月說。

博物館旁的健行步道 

坡平好走 

時間因素走沒幾步就折返了,但是還蠻好走的,適合一家老小來享受芬多精。

 

草草逛過木雕博物館周邊,便騎上機車前往勝興車站。

沿途風景宜人,加上今天並不太熱,風涼涼很舒服。不過山路起伏頗大,單車騎士可就辛苦囉!我一邊騎一邊想,好家在我這小俗仔沒有想走路來,不然會哭的。

勝興車站 

到了勝興車站,艷陽高照,太陽公公出來打招呼囉

 

原來非假日,是這樣的空曠一覽無遺啊!去年來時是星期天,想拍什麼都是滿滿人潮,走起來說是熱鬧,心情卻稍微有些"阿雜"

趁著遊覽車還沒到,我要好好地享受這種此路任我走的愜意。

沒人 

想逛街的同學抱歉了,中午過後再來吧!

特色路燈 

客家花布的路燈,配上藍天就有濃濃的度假氣氛

店家都很仿古 

每個店家都各顯神通,用各種古老味裝飾來吸引最近走懷舊風的顧客們

DSC_1153  

空空的商街走起來也沒意思,於是信步走向鐵道邊。對面一群小朋友,手牽手出來遠足,童言童語遠距離聽不清,卻感染了他們的愉悅。

陽光漸漸猛烈,所有顏色都鮮豔了起來

這是什麼好可愛 

鐵道旁有棟新建築物,原來是公廁,看這規模顯示出假日遊客的需求量真大呀!

在小小的車站有如此大的公廁,比例上著實不美觀,但因應民眾需求,卻也不得不然。

蓋了好大的公廁

走在鐵軌上,是不分男女老少都喜歡的活動,好像有點觸犯禁忌,又有點青春。情侶手牽手歪歪斜斜地走著,陽光下的笑意怎麼拍都美。

而我,不是單身,卻也很能享受自我的時光,用最低的存在性窺視著周邊發生的小小幸福,是我一直保有的古怪樂趣。

DSC_1167 

每次都想走過這長長的山洞,上次來是因為有管制,這次自己來,望向一片陰暗,卻是怯場了。

很長的隧道  

原本假日來訪時,感覺人多吵雜,旅遊品質低落。怎麼在這平常日再訪,反而感覺有些寂寥?

DSC_1166 

商家們,彷彿都在沉睡中

DSC_1169 

搞笑的小小火車也不見蹤影

幸而,遠足的孩童,那彩色繽紛的小衣服、小背包,讓空氣活絡了起來。

開始吃啦 

在老師的一聲令下,整齊的同時打開包包拿出零食,眼睛還看著隔壁的同學帶了些什麼

開心 

他們的快樂好簡單噢

看著這些孩子開心地吃著,怎麼我也餓了起來,突然才想到包包裡只剩下一百多元,忘記領錢了....

看看手錶10點多,遊客逐漸變多了

人潮漸漸出現  

瞧見人潮才開始注意要把握時間,趕快拍拍可愛的小車站吧

DSC_1177 

DSC_1178  

 

 

勝興車站簡介(引用自http://travel.network.com.tw/tourguide/point/showpage/1077.html)

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 義鄉,清朝時稱『伯公坑』,因為附近樟木叢生,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,後來所以改稱『十六份驛』;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,車站內設有一座標 示海拔高度402.326公尺的紀念碑;勝興車站建於民國5年,至今已有90年的歲月,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,且每根樑柱皆不使用釘子,勝興車站外觀洋溢 著濃厚的日據時代風味,特殊的是勝興車站這棟建築不使用一根釘子,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能屹立不搖;勝興車站只是小站,並不停靠莒光號,自強號等列車,但縱 貫山線的高級列車卻時常在此暫停會車,故有其重要功能,但在山線雙軌鐵路通車後,勝興車站和沿線舊有的鐵路及隧道,其鐵路運輸功能的意義也將隨之走入歷 史,令人不勝唏噓。

勝興與泰安兩個舊火車站因造型優美並有富古意,雖然營運量小,但每逢假日,倒成了中部登山的熱門旅遊據點,欣賞古詩古意的鐵道,是一另類古蹟巡禮的活動。

 

  DSC_1180

許多小車站都因攝影愛好者的分享、偶像劇拍攝而重生

一不小心,就會顯得像暴發戶一番失去原味不成"站"形

要如何穩健、永續發展,讓觀光與在地生計相輔相成,許多文史工作者都在摸索努力著。

深切希望,有遠見的人們可以比短視近利的商人多許多許多,別再讓任何一個景點爛掉了。

DSC_1182 

經歷歲月洗禮的牆與木頭,不言不語,卻道盡溫潤的涵養和智慧。

DSC_1186 

這棟房子造型典雅,似乎曾使用為研討開會與展覽用,目前為半荒廢狀態,樓上露天木地板壞了不少,甚為可惜!

在旁邊的米食攤買了小點心稍微填了肚子,隨意走走逛逛,不經意聽到一個女生在算命。

算命先生說的很特別,要這位小姐多聽別人的意見,不要一意孤行。每次都會有女生帶男朋友去算,但是算了又如何?就算說不適合,真的就會因此分開嗎?

倒不如好好過日子,別充滿不安老是想問這問那的。

說的真好呀!但是這樣算命先生要賺什麼?真讓我感到好奇。

離開車站前,打電話給我的小秘書壞水,請他幫我查詢火車時刻,看看時間也不早,租機車時間只到中午的我該準備回程囉!

 

下了山,先到7-11提款,小祕書很有效率的來電報告車班時間。

回程經過一家素食店,決定在此提早享用午餐

蠻低調的店 

我喜歡這盆栽 

這家店頗性格的

老闆很忙 

菜單如下,都是當日現採野菜,保證新鮮

提早吃午餐 

我的野菜拉麵,清爽健康

野菜拉麵 

另外還點了杯咖啡,這餐可不便宜,結帳要兩百多呢

藍山咖啡 

吃完飯發現時間過好快,我該趕火車了,趕緊飛車回民宿拿行李,再趕快去還車、搭火車

山城的天氣瞬息萬變,居然下起雨來

雖然心裡著急,一邊騎車一邊還是很感恩,感謝上天等了我一天,沒讓我昨天在山區冒雨前進。

要回家了,淋點雨算什麼呢!

下雨了,第一階段告一段落 

三義車站,匆匆的來去,下次見囉!

臉黑黑的我謝謝大家 

趕火車用跑的,上車才發現把三用遮陽帽的帽頂弄丟啦,有點責怪自己。

回顧這八天,從剛出門的徬徨、腳痛的沮喪、反覆的調整和鼓勵自己,一幕幕回憶隨著火車的北上倒轉著。很開心我開始了,下一段行腳很快會開始,是否會順利誰也不能保證,但我知道自已有更多挑戰要去克服,並且會更加堅強。

 


更完整照片請看

http://maynuin0421.pixnet.net/album/set/14602056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徒步環島 走路 三義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nuin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