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馬上就要滿十個月了,才開始動筆寫生產文,由此可知這陰影有多大~~~
其實本來想偷懶不寫了,但是最近看越來越可愛的兒子,又隨著天氣變化,想起當時那冷冰冰的氣溫,又覺得沒把這些記錄下來好可惜
所以開始來回想,那折磨人的32小時~~~

 

早在快滿37週時,我就發現有落紅現象,回診時護士也說應該快生了。那時媽媽我可是千百個不願意,年底大家都超級忙,現在生是想搞誰?所以一再跟肚子裡的寶寶溝通,你這樣太早了,我們等元旦後再出來好嗎?
非常神奇的,整個產兆就這樣暫停,小花生乖乖的窩著,窩到林醫師擔心寶寶太大隻還不生都快過期又過胖。每天去娘家,都被笑說~我以為你去生了耶~~怎麼還不出來~~

2014/1/5凌晨兩點,才做完很多手工剛躺下沒多久,突然感覺有股熱流要傾瀉而出,立馬彈跳起來直奔廁所。沒錯,我破水了,到現在我還很佩服自己,平時那麼慢半拍,此時卻鎮定、冷靜又敏捷,絲毫沒弄髒床單一丁點。
稍微清理一下,叫醒老公“我破水了”老公也是一躍而起,好像演練多次一般,快速整理好包袱,上車、前往奇美醫院。
在車上我們好開心,但是我好冷,一直發抖,不知道是不是緊張呢?沒有任何痛感,只困擾著水一直流一直流,再來就是今晚偷懶沒洗澡就睡覺了,媽呀!連頭都沒洗,全都沒洗!我要多髒一天!一天對產婦來說很多捏!
拋開這些不說,我們沿路聊天,非常興奮,半夜的車好好開,十五分鐘就到達醫院。

車子在急診室門口停下,警衛很快地推著輪椅來接,並通知產房護士過來。接著就是進待產室、更衣、貼感應器、躺好等內診。
此時除了內診很痛,其他時間根本沒有感覺,我們夫妻還處於亢奮階段,並且小小幻想自己是不會痛的好生產體質。這天剛好是恩德年度大事~嘉年華活動,所以我們決定先不打電話通知父母親,搞不好活動回來就可以抱孫子了。現在想起來,我怎麼會那樣樂觀呢((苦笑))

稍微休息一下,天亮了,林醫師進來巡房,因為只開半指,被指示開始打催生藥。隨著藥效運作,我的痛覺也慢慢啟動,到中午已經無法吃午餐了,子宮頸只開一公分。持續到下午非常非常難受,那種難受不是劇痛,而是有某種東西在身體裡面擰,很酸很卡渾身不對勁的鈍痛。精準的說,是一種凌遲,我平時怕痛怕受傷,但是一下子的痛很能忍受,只是這種週而復始,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痛,讓我連忍耐的目標點都看不到。老公陪在身邊,想幫我按摩,卻沒有任何幫助,只能很心疼地抱著我的頭鼓勵我。因為開指速度太慢了,經過12小時只開2~3cm,為了長期抗戰,我決定施打減痛分娩。看過了無數生產文,對所有過程都有心理準備了,被推到麻醉科去,感覺在場的大家都忙我一個。麻醉師很溫和地告訴我,我一定可以的,但是要加油,一次就讓他打成功。於是我們在那短短的陣痛空擋,捲曲憋氣一次完成。嘩!連護士們都看得出來,我得救了!整張臉終於舒張開來了!此時大概是15:30左右,馬上可以入睡,睡醒也開心的吃完晚餐,護士說我的宮縮值很棒,應該今晚就會生了。

但是!讓他們都搞不懂的,明明宮縮值那麼高,為什麼開指還是如此的慢?21:30左右只開接近4cm,我請老公出去買可以助產的蜂蜜飲料,胡亂喝一通。過了午夜,朦朧中林醫師又進來內診,天兒啊~開不到5cm,又被指示加藥了,一整天下來躺得好難受,又因為破水而不能亂動,此時,我家老公已經不支昏迷,連半夜的內診都不知道哩!我的小寶寶,破水已經過24小時,點滴裡要加消炎藥預防感染,你趕快出來了好嗎?
凌晨5:00開始有感覺了,是減痛壓不下去的痠痛,老公持續昏睡,我只能深呼吸~~深呼吸~~~

陪產疲憊不支的老公  

6:30真的太難受,麻煩護士內診發現大進展,8cm了耶耶耶耶!胎頭有稍微下降,不過,真正精彩的才要開始,在這段時間中,我了解了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,這短短的兩公分,怕寶寶缺氧而不能憋氣也不能用力,只能儘量放鬆忍耐那一波一波的痛。林醫師還開玩笑,說我的骨盆夠寬應該很好生,讓我頓時充滿勇氣。

8:00接近全開,但是很久沒解尿了,護士幫我導尿,讓我減輕痛苦。全開後開始練習用力,因為胎頭下降太慢,胎動又少,看來是花生米累了懶惰動了,我得靠自己把它擠出來。
我碰到的護理人員幾乎都非常好,三班的人員我都遇到了,大家都很鼓勵安慰,還告訴我今天9~11點是吉時,我有機會遇到呦!可是9:30開始我已經沒辦法忍耐那種痛楚了,感謝他們讓我用力,陣痛時不用力根本熬不過去,我連罵老公咬老公的力氣都沒有,所有力氣都拿來擠出花生米。又過了一小時,眼見距離破水已經過30小時,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林醫生告訴我,進產房吧!讓大家幫助我生!這時候我覺得林醫師是神啊~無論用什麼方法,把我肚子裡的小鬼抓出來就對了!

大約10:20進產房,沒有想像中的冷,但是人很多啊,有個妹妹徵求我同意後遠遠的實習觀摩,醫生助手好多,老公留在外面等OK才能進來。每次陣痛,我就要腳用力踩、手往上抓,用力憋氣擠十秒鐘,那短短十秒鐘的時間,林醫師伸手進去挖,旁邊護士則是肘擊我肚子。那種多重的痛,非常非常痛,但是已經是最後關頭,這些痛都沒關係,狼狽也沒關係、鬼叫也沒關係,只要生得出來就好。到最後,除了挖,還請了資深護理師進來壓肚子,真空吸引器也出動了。能看到花生米頭髮時,老公被請進來,見証那最血腥、最猙獰、也最感人的一刻,全場一起幫我加油,好像球賽關鍵一球那樣,喊最大聲的當然是我老公。在最長最長的一次憋氣,雖然痛卻可忽略的剪一刀之後,就在我以為肋骨要斷之際,心愛的兒子被吸出來了。
花生米誕生了  
花生米誕生的那一刻,尿了一大泡尿送給媽咪和林醫師,搞的醫師都笑了。老公好感動、好興奮,頻頻感謝林醫師和旁邊的護理人員,後續的生胎盤也有點痛,縫傷口也很痛,但有什麼關係呢?我的寶寶生出來啦!就在預產期當天,他就這麼守信用的報到了!
原本期待的產檯親密接觸,因為破水超過24小時而無法如願,草草讓我看一眼就送去病嬰室檢查。
此時,我以為我解脫了,可以好好大睡30天了,事實當然不是憨人想的那樣,接下來,才是另一段艱苦路程的開始。

隔那麼久來打文章,老實說痛感已經不真實,只剩下流水帳可以記錄,那麼煎熬的32小時,居然小小篇幅就寫完了。
真的很感激奇美的林鏡川醫師,以及護理人員們,不分晝夜地照顧我,讓我在差點吃全餐的狀況下終於能自然產下花生米。
也感謝我的家人,忍耐了種種擔憂,在家裡等候佳音,而不是來醫院見證我的狼狽不堪。
感謝我的老公,為我們母子體貼耐勞的照顧。

我的心得是,母親真的很偉大,母愛真的無限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nuin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