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上天慈悲,昨晚下了一夜的雨,今早起床雨已停,是個適合出發的天氣。

害怕會有午後雷陣雨,8:20告別睡眼惺忪的壞水,分別的不捨強烈,但自己的路就得自己走。

先到7-11買麵包,邊走邊啃,三兩下就解決了早餐。感覺身體狀況不錯,走起來步履輕快。

只是漸離市中心後,開始有些緊張,這邊似乎沒有製作路標的習慣,無法判斷哪個路口要轉彎,只好靠直覺前進。結果,我果然走錯路了,走進一條充滿狗吠的小路,不想往回走的我總覺得繞一下可以走回去,而且鐵路可以給我基本的方向感。只是在這裡,並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,見到一對工作中的老夫婦,決定問一下是否能通行?阿公很熱心地告訴我,可以通的,要過小山洞,過了到大條路右轉便是。

這下心篤定多了,可以安下情緒欣賞意料之外的景致。

走錯路才有的風景 

我最喜歡吃玉米了

DSC_0910 

經過一路峰迴路轉,山窮水盡疑無路,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小山洞

DSC_0911 

隧道的溼氣交織出如微血管的小逕流花紋

DSC_0912 

人去樓空的工廠,與自然漸趨和諧

上了中港溪橋,又要過河囉~~這座橋設計了人行步道,橋的護欄還有當地藝術家、學生的繪畫作品說明苗栗的特點,讓人感覺很用心

DSC_0914 

DSC_0915 

此時天微陰,正適合行走

DSC_0917 

一個小時出頭,就到了尖山,這邊開始都是OK便利商店,也蠻舒適的休息一下~

尖山有個米粉街,雖然時間還早,但害怕下雨的我還是沒有進去巡禮一番,只是匆匆一瞥

DSC_0919 

DSC_0920 

現在想來,大大小小的遺憾與可惜,背後都有太多藉口

尖山掰掰,有機會再來喔

過了老街,又開始遲疑行走的方向,前後左右張望一番後,決定還是問人比較實際

前往造橋的路,我找了比較近的小路,並且選擇進入造橋市區,可以避開造橋兩個隧道,還能找地方午休

DSC_0922 

其實我除了第一、二天有列印地圖外,都是在旅館找地圖然後做筆記,依照筆記行走

所以前一天功課做得好不好對今天的順利度關係可大了,特別是要轉彎的路口,我學會了切換街景模式,紀錄附近有沒有地標或商店,免得讓行走路途有太多心慌與不確定感。

DSC_0923 

阿勃勒盛開期已過,垂下了一條條的豆莢

每次看到這美麗的黃金雨,都會讓我想到去年實踐快畢業時,那種無助、靠意志力支撐的時候,烈陽下去文化中心詢問展板時那成片的阿勃勒,是怎樣的用她的美好撫慰人心,假使那時我走過了,現在的我一樣可以走過。

選擇小路是對的,走起來的閒適感就是不一樣,但這可遇不可求,除非我的腳力鍛鍊更好才有更多選擇。

DSC_0924 

接上省道,轉個彎,超級囂張的鳳凰花映入眼簾

DSC_0926 

雖然今天沒有藍天白雲與豔陽,但這片火熱的橘紅還是震攝人心,正好旁邊就是鐵路,搭配得太好了

好像日本喔 

另外也有一台車停下來,帶著重砲及腳架,想是專程前來取這片艷紅景

鳳凰花好囂張 

心情被鳳凰花染的暖洋洋~好快就碰到造橋的邊邊了

DSC_0940 

前方在叉路中間有個木造小涼亭,我就這麼老實不客氣地坐了下來

DSC_0941 

好玩的是,桌上放著幾朵玉蘭花,可以補足我賣雨蘭花LOOK了

有玉蘭花可以賣耶 

還沒11點,天氣已經炎熱了起來,涼亭其實不是很涼,旁邊也有大卡車司機在車上狐疑的看著我,所以沒停留太久,反正等等就會到火車站啦

大約11點到了造橋車站,整理得頗有氣質,旁邊的老宿舍已經殘破不堪仍被保存下來

DSC_0943 

整體像個小公園

無人管的車站 

挑高明亮的車站內部

DSC_0945 

DSC_0946 

站前跟廟前一樣,要有棵大樹才行

DSC_0947 

想發展為觀光車站,設計了些木平台、椅子,但是沒有遮蔭真的很熱

DSC_0948 

歲月的痕跡是最殘酷,也僅有它能給予時間刻印的美感

DSC_0949 

成簇的九重葛,是鄉間最好的朋友

DSC_0950 

車站對面的一排房子,有整體的美化,足見當地居民的企圖心

DSC_0951 

 

中午,在站前的OK吃便當,寫寫筆記,還睡了頗長的午覺,說穿了就是吹冷氣躲豔陽。走那麼多天,第一次有悠哉,時間在掌握之內的感覺。

DSC_0952 

告別混很久的造橋車站,經過可愛的小學校,就得開始走山路囉

DSC_0953 

DSC_0954 

DSC_0955 

現在面對上下坡,總會想到張媽媽說的,上坡完,就是下坡了,沒什麼好怕的。

DSC_0956 

妝點小鄉鎮的好方法之一,就是彩繪了

豐湖國小的乳牛彩繪超級逼真的

DSC_0958 

下午天氣變好,藍天出來了,經過了基礎忠恕的園區,很想進去參觀卻不知道路程有多久,只能先放棄

反正又發掘到一個地方,總會有機會的

DSC_0963 

今天走的是13甲,沿途風光比台1線好太多,即使在人家或角落的花花草草都有值得一看之處

DSC_0973 

新開的路都還挺美的

DSC_0974 

走過"彼岸橋",很短,如果這麼快可以到彼岸就好囉

DSC_0988 

燦爛的陽光下,觸碰到苗栗市的邊邊囉

DSC_0989 

我的影子穿插在樹影之中

DSC_0999 

下午熱烘烘的斜陽,陪伴我到達今晚的住宿--新興大旅社

其實今天里程數不長,我也算還能走,但是查過這間旅社後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住到,想去體驗老旅社可以經營到什麼程度,居然能進入十大幸福旅宿

一到新興門口,老闆娘很客氣地打招呼,帶我進去,很自然的熱情,問我是從哪裡來的。老闆領我上樓,沿途驕傲地介紹他們的收藏,及老照片。進房後也細膩的叮嚀注意事項,感覺這旅舍是他們的寶貝,需要客人共同維護,這種用心就讓人心情愉快。

古色古香的天井 

旅社最特別的設計,就是這天井啦

DSC_1034 

老照片 

照片裡是老闆一家人的故事

房價700,不含早餐,有無線寬頻網路,房間的整潔光亮程度令人驚訝

可愛小房間 

DSC_1009  

尼侃侃~每一片磁磚都閃閃發亮著

DSC_1019 

來到這裡,看到另一種思考態度,老闆的爸爸在多年前就已經有脫離大眾的認知,這旅社再怎麼改建也比不上一直新開的大飯店,應該保有自己的特色,用心去經營才能走出另一條路來。

事實證明,這裡已經成了背包客的最愛,背包客錢不多,但使用房間絕對是比較愛惜的~不會貪小便宜亂拿東西或是搞破壞,也會和店家保持良好的互動。

 

悠閒的梳洗休息後,混到天黑才下樓詢問老闆哪裡有素食吃,老闆拿出手繪加工地圖,再三叮嚀怕我走失,老闆的女兒也幫我把衣服拿去洗衣機洗,真害羞。

苗栗的路好神奇,有地圖都搞不懂,最後我走到這家,應該沒走錯吧?

晚餐菜單 

我的臭豆腐QQ麵來啦,湯頭有特殊的清甜,蠻好吃的

招牌臭豆腐QQ麵 

店內陳設高雅,可惜或許是生意太好,老闆累了,沒有親切感,我進來以後還吩咐小姐不要接客人了@@

讓人有種打擾到他們休息的感覺~~

DSC_1044 

DSC_1045 

吃飽了,漫步走在苗栗市街頭,也才八點多,已經好安靜,燈光也昏暗。不過路人並不少,整個感覺是安全的、自在的。

而我看到一家按摩店,就忍不住推開門走進去,腳底內側痛不說,肩膀也壓的好痛,實在想要鬆一下。

師傅的力道不大,但是我現在比較需要舒緩所以是也OK,一邊看著綜藝大集合亂笑一通,一邊按摩,回去路上發現鑰匙忘在按摩店又折回來拿~~結果回到旅館已經快10點了。

老闆夫婦可能以為我弄丟了,趕快來關心,而且老闆娘還幫我找了特別的地方把衣服晾起來,怎麼會那麼好~那麼害羞啊~~~~~

於是我又帶著滿滿的暖意回房休息,結束了這充滿美好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興大旅社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nuin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