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-01-17 16.05.47.jpg  

從懷孕前,我就一直認為自己未來絕對是全母乳的母親。

我的媽媽和阿姨都是親餵很久的範例,特別是媽媽,在我小時候的年代餵母乳是很不尋常的選擇,也沒有支持團體這種東西。但是她依舊很順利,雖然有乳腺炎,但是泌乳順利又豐沛,聽說以前我都不用吸,嘴巴開開自然就噴射進來,真的是飯來張口的代表啊!

所以雖然是很積極做功課,在接觸母乳資訊時,我從來沒有真正了解,其中的困難爲何?為什麼能堅持下去的那麼少?只是很堅信人家說的,只要願意一定有奶,沒有真正奶量不足的媽媽。

我沒研究過奶粉品牌,沒準備配方奶,家裡只有一罐亞培寄來的試喝罐。更好笑的是還買了很多PP材質的瓶子準備儲乳用的(哪裡來的自信啊真是)

經過長期抗戰的生產後,因為破水超過24小時,我和花生米無法產檯接觸(夢想好久的就這樣沒了),只讓我看了一眼,就送去病嬰室觀察72小時。寶寶餓了會call我們過去親餵,餵完他們再補配方奶。

於是,我不但錯過了第一次接觸,還錯過了黃金追奶期。身體的狀況也呈現大虛脫,整個循環運作全亂的狀態,不知道餓,無法自行排尿排便,只想睡覺。

隔天開始使用針筒收集初乳,第一次只收集了卑微的0.2ml,真感謝病嬰室護士從來沒取笑過這麼一點點有什麼好拿的,巡房的護理師還跟我分享小嬰兒吸母乳小棉棒的模樣,真的很體貼。但是接下來每次努力好久,動作姿勢也是一百分,頂多也只能擠出0.5ml。第三天原本應該出院了,為了陪小花生米決定多住一天,沒想到病嬰室通知寶寶吐奶狀況需要繼續觀察,親餵母乳暫停,擠出的奶水先交給他們存放。在無法親餵的情況下,我們只多住一天就回家了,接下來幾天就是回家坐月子+擠奶+想寶寶的生活。

2014-01-12 21.37.35.jpg  

沒想到我自然產,傷口卻那麼痛,就算是坐了氣圈還是很不舒服,擠奶又必須坐著,不知道是不是有影響,奶量上昇的非常慢。後來拜託老公去買新安怡單邊手動,才稍微好一點,但其實還是很少很少。一直到寶寶回家了我都還保持痛苦卻樂觀的希望,認為只要我堅持就可以全親餵。我連躺喂的姿勢都早就學好了,老公也嚴陣以待每次幫我和寶寶墊枕頭毯子的,可以直接餵寶寶感覺真好!只是寶寶怎麼吃吃睡睡個沒完?他有沒有吃到啊?有許多疑問的我只要一有小小空閒,就趕快上網看看別人經驗,以及母乳團體的文章。只是以寶寶進食的狀況,每兩個小時要吃一次,每次要吃上一個小時,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追奶擠奶的時間。說寶寶是最好的追奶器,我卻一點也沒感覺到。我知道寶寶會睡睡醒醒,我知道剛開始會需要頻繁哺乳,但似乎是在醫院被餵了過多配方奶,寶寶總是感覺還在餓,我從沒看過他滿足鬆開乳房的神情。

醫院打電話來追蹤關心,提醒我寶寶還有黃疸,要小心不能哭太久會脫水,如果喝奶量不夠黃疸值也會上昇。雖然我當時仍堅信努力撐住會有奶,但是不能拿花生米健康開玩笑。加上乳頭被長時間折騰無法休息,真的很痛很痛。在這種壓力下,我開始搭配配方奶。雖然這不代表我不是好媽媽,但是看到的資訊都一直在提醒我,這就是因為努力不夠堅持不夠的關係。一直到現在花生米兩個多月了,我才能理直氣壯說我奶量不夠他喝,所以混餵配方奶。每次看到同社團媽媽一次能擠出那麼多奶水都好羨慕,反觀自己,一直努力下去,每天灌黑麥汁,媽媽煮的月子餐也煮了許多發奶食物,我很不甘心有機會讓別人說就是因為吃素所以沒奶,但是到今天我仍然無法證明什麼。到最後每天茫然的看著花生米哭泣的臉,心情只有無奈,完全沒有覺得他可愛的感覺。親餵寶寶的親密感,都被他氣憤的咬著乳頭搖頭晃腦大哭所破滅了。

2014-01-14 23.49.06.jpg  

過完年,馬上花生米就要滿月,我突然感覺到這樣下去不行,寶寶作息完全不規律,母子倆睡眠時間變得很破碎。小嬰兒要多睡才會長大,但是他因為沒吃飽,所以睡一下就醒,因為沒睡飽,所以吃一下就睡著,變成惡性循環。嬰兒床因為親餵頻繁而形同虛設,我自己也像個鬼一樣,不是說有快樂媽咪才有快樂小孩嗎?於是我決定管他什麼親餵母乳的,先讓我睡飽才可能會有奶啊!我要開始訓練寶寶作息,並且先以配方奶為主,搭配擠奶瓶餵,先讓我們都能休息再說。到現在,寶寶九週了,我只達到半母乳,每天親餵一次、瓶餵兩次、配方奶兩次。他沒有虛胖,白泡泡很漂亮,能睡過夜不愛哭,每餐吃150cc以上。於是,我從全親餵的擁護者,變成又要親餵又要花錢買奶粉,又要花錢買發奶食物,又要每天洗奶瓶消毒奶瓶和吸乳器零件,還要花時間擠奶,所有麻煩事全包了。好處是,以後斷奶會容易很多,而且外出很有彈性,也可以讓其他人餵寶寶,自己休息一下。

真的幸好我及時做了決定,雖然仍然常常聽到好心人建議母乳最好,但是如果我再猶豫下去可能會憂鬱症爆發。我很喜歡我的醫院,生產過程幫忙了許多,但是因為政府的母乳政策評分方式,使得母乳宣教流於形式,徒增產婦壓力。如果未來還有第二胎,希望能夠快速順產,那麼我還會願意嘗試一次全親餵,和老公溝通好,同樣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,不行就直接搭配方。希望能用我的經驗,給有緣人做參考,影響哺育的因素很多,體質、飲食、生產方式及過程、坐月子方式等等,母奶很棒,有餵就好,細水長流,寶寶還是感受的到愛,吸收的到抗體。雖然我不贊成太愛美而退奶的媽媽,卻也覺得別把自己逼緊了,做一位母親要給予孩子的有太多,不用去跟別人證明什麼。希望同時新手媽媽的朋友互相鼓勵,一起加油!

2014-01-28 19.55.20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nuin0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